2021110814503656

如果你本身或是身旁親友有過敏症,也許你也問過同樣的問題,「過敏到底能不能根治?」。

過敏其實是免疫系統對於非致病原的過度反應,追根究底是來自於免疫系統的錯誤判讀。而免疫系統是保護我們身體,免受外源病菌傷害的重要工具。那怎麼辦呢?我們總不可能因為過敏而廢掉整個免疫系統吧,少了免疫系統的作用,在我們充滿了病原菌和病毒的環境中生活,也太危險了,動不動就會生病,那可就真的是一生懸命了。

好吧,過敏無法根治,那總能控制吧。除了正常生活作息,讓身體適應規律,飲食均衡健康,養一肚子的優良腸道菌,讓免疫系統跟著乖巧服貼之外,減少生活中接觸得到的過敏原,也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。

聽起來很像老生常談,好像生活規律可以治百病一樣,但是還真有這樣的一個理論,人稱「集雨桶理論」。請想像一下,如果你的身體是一個大桶子,而生活環境中點點滴滴的壓力和緊迫,例如睡不好、飲食失衡、工作太累、運動太少、壓力太大、情緒波動等等,每一件事都如同雨點般,掉進集雨桶裡;這些壓力慢慢的累積,集雨桶裡可以盛裝的空間也越來越小。這時候只要遇上一點點過敏原,對身體產生壓力,集雨桶就再也裝不下,開始溢洩出來,也就是過敏症狀開始出現的時候。

反之,如果我們平常就保持集雨桶的大肚量,沒有什麼壓力的累積,就算我們有過敏症,但是平常遇到少量的過敏原,也不容易觸發過敏反應。

舉個例子來說,我們經常會聽到身邊對花粉過敏的朋友們在抱怨,「老天爺,只要這棵樹一開花,我就慘了!」。或許朋友的過敏症並不全是那棵樹的業績,而是朋友最近加班勞累,睡眠不足,加上忙碌而沒空洗床單,增加了粉塵和塵蟎的接觸,一切的一切累積在一起所引發的過敏反應,別輕易的冤枉了一棵好樹。

家中有毛小孩的大家,若是對動物的毛屑輕微過敏的話,相信也常有這樣的狀況,有時後比較累,身體比較弱的時候,特別容易有過敏症狀。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,這樣的情況多少難免,為了工作熬夜,飲食不正常,晚上睡不好。這時候毛小孩身上的毛屑,或許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生活中的壓力源很難節制,那麼集水桶中剩下的過敏原容忍空間就越發窄小。這時候,經常打掃家中堆積的動物毛屑,或是定期持續使用溫和、不傷皮膚的去敏產品,為毛小孩清潔毛皮,就越顯得重要。忙碌的你,再忙也要撥點時間,和可愛的毛小孩享受一段優質的相處時光,讓天真無邪的靈魂,為你除去一天的憂煩,也趁此親密接觸的機會,抹去毛孩身上的毛屑過敏原吧~

作者  劉雨如 Wallis Liu

現職: Sky in the wall 戲劇系科學主理人 

學歷: 英國諾丁罕大學遺傳學博士

2021110815044443

Copyright©2021 Allerpet 艾露沛 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Tags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