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8105885 1

懷孕以及過敏,一直是人們放棄心愛寵物的原因,發生過敏的人不一定是自己,可能是我們的父母、伴侶或孩子,所以必須在家人與寵物之間做出選擇,這是愛的兩難。然而你不是只有這兩個選擇,我們以愛與責任為出發點,不希望任何一個人輕易放棄和寵物的感情關係,特別是關於寵物過敏,我們可以瞭解更多,並做的更多

 

造成過敏的不是寵物本身,而是皮屑

寵物過敏會激發第一型過敏,症狀是眼睛和鼻子發癢、鼻塞、眼睛充血紅腫,非常敏感的人會因為吸入過敏原引發咳嗽和氣喘,然而有這些症狀不代表就是過敏。寵物過敏的過敏原不是狗毛、貓毛或寵物的氣味,而是一種蛋白質,來自動物的皮膚、唾液和尿液,目前鑑定出狗和貓身上會造成過敏的蛋白質分別有7種和8種,其中最常見的是Can f1和Fel d1。

現在我們知道,造成你對你的寵物過敏是由於一種分子量非常小的蛋白質,無法被肉眼發現,還能附著在家具、壁紙、衣物和各種表面數個月,也會透過衣物或空氣帶回室內,此外在吸塵和打掃時,會讓過敏原懸浮在空中一段時間,因此過敏反應也可能發生在從沒養過寵物的家庭

20220107181856100

了解你的過敏原

發生過敏時,請務必找醫師協助確診,因為寵物過敏的症狀同樣也會發生在感冒和食物過敏,需要先排除感染的可能,建議用皮膚過敏原檢測試驗或血液學檢查了解確切的過敏原,你可能會發現造成過敏的其實是花粉或塵螨,因為散步時沾在寵物身上而帶回家中。

驗出寵物過敏(皮屑過敏) 是否就不能養寵物?

並不一定,過敏原檢測也有誤差,目前發現塵螨的過敏原(Der p 1, Der p 2)對檢測結果造成干擾,造成不會對狗過敏的人卻驗出陽性反應。此外也發現狗皮屑、貓皮屑具有IgE交叉反應,無法肯定對貓過敏的人就一定對狗過敏 (研究1、研究2) 

雖然零過敏或低過敏的品種並不存在,所有的溫血動物 (包含倉鼠、鸚鵡) 都會產生可能造成過敏的皮屑蛋白,但這也不代表過敏患者永遠無法享受到和寵物一起生活的快樂。

2022010408500794 1

寵物過敏(皮屑過敏) 的控制方法

  1. 如果寵物還沒結紮,先做結紮

公貓比母貓帶有更多的Fel d1,尤其是未結紮的公貓,結紮後Fel d1會明顯下降,減少5倍的過敏原產生量,因為Fel d1可能和睪固酮(雄性素)濃度有關 (研究3)。

  1. 幫寵物規律的梳毛和洗澡

梳毛的動作不只可以增進你和寵物之間的感情,還可以按摩皮膚,讓皮膚透氣,避免皮膚因為毛髮糾結而感染黴菌、皮膚炎,不健康的皮膚會產生更多皮屑,短毛品種應該每週梳毛,長毛品種更應該養成每天梳毛。目前有皮屑去除液可以更有效地來減少Fel d1,將其沾在毛巾上接觸皮膚和毛髮即可。

但是過度洗澡或是把毛剃光都不對,過度洗澡及接觸洗劑會讓寵物的皮膚變脆弱、變薄,皮屑反而有增無減,而把毛剃光會讓皮膚失去阻擋太陽光和外來物的能力,使皮膚更容易受到感染。

  1. 幫家人建立無過敏原的友善空間

限制寵物進入過敏家人的房間,尤其是臥房,幫家人換成防螨寢具和HEPA空氣清淨機,也不要讓寵物跳上家人習慣坐的沙發,盡量維持一個不會讓家人發生過敏的空間。

  1. 貓咪過敏的免疫療法確實有效

減敏治療 (allergy specific immunotherapy,AIT) 藉由逐次增加過敏原的接觸,訓練身體產生耐受性,不對過敏原產生劇烈反應。人對貓咪過敏的減敏療法已經有數篇研究證實,不過費用不貲且效果仍因人而異。 

 

想了解更多關於寵物過敏的資訊,可以參考

  1. 如何處理對狗狗的過敏反應 (RSPCA) 

https://www.rspcapetinsurance.org.au/pet-care/health/managing-dog-allergies 

 

  1. 即使過敏,你也可以開心擁有寵物 (美國人道組織)

https://www.humanesociety.org/resources/how-live-allergies-and-pets 

 

  1. 狗貓過敏共識Consensus document on dog and cat allergy(2017)

https://doi.org/10.1111/all.13391 

 


2021121513341354 14

作者: Tina Lin

健入家淨合作獸醫夥伴

英國斯特靈大學動物與人類關係學碩士

中華民國獸醫師考合格

 


 

 

Copyright©2021 Aah!Clean健入家淨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