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8055087 1

養了貓,原本想要一種親子關係,卻越看越像室友關係,還是那種麻煩管好你自己,然後沒事拜託請不要找我的那種。或是,養了貓,想要一種靜靜陪伴彼此的那種歲月靜好,卻來了一個恐怖情人,晚點回家就尿了床,外宿三天回家就看到禿一塊。

 

大家都說養貓簡單,怎麼我覺得一點都不簡單?

 

也許因為媒體的影響,我們容易對特定的物種產生既定印象,這當然包括貓。不過,每個毛孩子來到我們生活中都是因為緣分,倒是可以想想,與其要求貓咪改變與我們互動的模式與關係,更重要的是,身為腦容量較大的人類,我們反而要瞭解怎樣改變自己一貫的想法,做法,才可以讓貓咪覺得與我們相處是舒適的!

雖然每隻貓咪的個性都有自己獨特之處,但身為貓科動物,他們的習性仍有些共通點是貓奴都需要瞭解的。無論家裡是尊貴的冷面貓,或是熱情的黏人貓,與貓咪相處,我們都要掌握好『規律』。

貓咪是遵循規律來維持生活運作的動物,你大概會知道幾點鐘他們總會來要飯,點心時間,玩耍時間,曬太陽活動,午睡時間,甚至是在你快要回家的時間到門口等你。從這裡,我們來看看,針對不易親近的貓,如何透過互動上的規律來建立良好的人貓關係。

202201040840253 e1641285640764

貓咪不親人,大概是很多貓奴心中的苦,我每天把屎把尿的也換不來一次跟貓咪溫柔的擁抱。貓咪的個性依品種可以瞭解大略的差異,而貓爸爸的個性也可以遺傳給他的後代,當然,我們也不能忽略成長背景與生活經驗的影響。如果你的貓總是與你保持距離,閃避,及躲藏,這時如果你很熱情地想要跟他互動,打招呼,甚至試圖要摸他或是抱他,很可能落得貓咪驚慌逃跑,甚至拳打腳踢的狀況,這對於關係的建立是完全沒有幫助的,他會躲你躲得更遠!身為專業貓奴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懂得如何贏得貓咪的信任感!

 

請規範自己每天可以為貓咪做的三件事,請注意,我說『為』貓咪做的三件事,不是『對』貓咪做的三件事。這三件事情必須是貓咪很喜歡的,而且不需要貓咪付出任何條件來交換,例如邊吃邊被摸。例如:

一,每天在同樣地點及時間放飯,讓貓咪主動出來等飯。

二,加碼固定的點心地點與時間,將點心放置在餐盤,讓貓咪可以自行取用。

三,提供貓咪一個遊戲的方式,例如紙球,或是逗貓棒,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進行。

除此之外,在貓咪沒有想要主動靠近你之前,請不要給予任何形式的關注。如果他願意待在你周圍陪你一起看電視,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。

這些建議的方式,是給予貓咪在跟你生活的環境中擁有主導權,畢竟,他沒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,而如此改變我們的行為,則可以讓貓咪對生活與環境變化多一點掌控,讓他可以自由地選擇互動或是保持距離。

2022010408422030 scaled e1641285749947

當你跟貓咪在生活中,互相扮演的角色是容易預測,而且都是好事發生;牠也會慢慢地投入信任與你互動。 與貓相處,Less is More,也許過程會久了一點,但看在要相處十幾年的份上,多等待這幾個月會是值得的!

最後提醒一下,如果貓咪與你的關係已經水火不容,就是該尋求專業協助的時候了!

祝大家找到與貓咪幸福生活的規律!

 


2021121513341354 1作者: 林瑋真 醫師
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 創辦人

學歷
澳洲雪梨大學 CVE 行為醫學
臺灣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
加州大學生物系

 


 

 

Copyright©2021 Allerpet 艾露沛 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 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