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12718534510 scaled 2

狗狗是社會化的動物,不論是什麼品種,都有一定的學習潛能,能夠學習適應環境,也能夠學習新動作。沒有受過訓練的狗比較容易因為問題行為被人類討厭,這不只會使狗狗感到挫折,而引發心理及生理上的疾病,放任不管的問題行為(例如攻擊性),最終也會成為社會問題(例如咬傷他人),這是我們不樂於見到的。

因此我們希望所有的狗主人,除了提供狗狗食物、飲水、遮風避雨的家之外,也能把訓練放在日常生活中,透過訓練,讓彼此的生活更加快樂。只要把握下面4個原則,相信你和狗狗的感情會更加深刻。

2022010519475916

  1. 多做多對」或是「不做不錯」? 訂定訓練目標,最忌雙重標準

訓練不是在狗狗做出任何你不喜歡的動作時就懲罰或斥責他,在要求狗狗成為你心目中的模樣前,請先確定「一個」具體的行為作為「好的行為」目標,等到這個目標達成後,再進行下一個目標,這個目標要「清楚、明確、可行、不違背自然行為、不傷害動物福利」

訓練有兩種模式: (1)教導新事物,以及(2)行為管理

教導新事物是希望狗狗不要做出某件事,或做出某件事,例如

  • 學會坐下、趴下、等待及其他把戲
  • 學會不要跳起來撲人
  • 學會不要咬人

行為管理是避免狗狗發生特定行為,例如

  • 避免狗狗聽到雷聲就發抖

🡪處理方法舉例: 提供狗狗隔音的房間避難,訓練他害怕時就躲進房間,或給予安定劑等,但是本質上狗狗並沒有學會雷聲不可怕這件事

  • 避免狗狗看到有人要拿他的碗就咬人

🡪處理方法舉例: 不直接以手拿碗,或是用手餵食

  • 避免狗狗散步時看到其他狗就會兇對方

🡪處理方法舉例: 看到其他狗出現時就先把狗狗帶開,幫狗狗戴上嘴套,使用牽繩

藉由上述舉例可以發現,訓練不是只能改變狗狗的行為,也可以透過主人的行為改變,避免問題行為發生。

為什麼我教的他都學不會?

雙重標準是訓練的失敗原因之一,因為主人缺乏原則,在心情好的時候容許狗狗做出這些行為,心情不好時就懲罰他,或是每個家人之間的標準不同,這會使狗狗感到困惑和焦慮。另外,在決定某樣目標時,要告訴同住的家人,讓家人施行同一套訓練方式。

2022010519485633

  1. 使用正強化,取代懲罰

正強化訓練是效果持續時間最長的訓練方式,能讓狗狗記得好的行為會為他帶來好處,而維持好的行為 (即使後來並沒有每次都給零食)。

懲罰雖然能看到效果,但是過當的懲罰會造成恐懼、攻擊、反撲,且狗狗會學會「主人在的時候不可以這樣做,但主人看不見的時候就可以」,最終問題並沒有解決,只是讓主人更難注意到而已,所以並不是最好的訓練方式。

如果真的要懲罰狗狗,需把握以下原則

  • 在犯錯當下進行,不要延遲超過5秒,如果超過5秒之後才進行懲罰,這樣的懲罰會讓狗狗感到疑惑,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導致主人生氣
  • 如果是要打狗狗的屁股,兩到三下即可,太多的懲罰會讓狗狗感到挫折、恐懼、害怕主人
  • 最好的懲罰是不讓狗狗發現是人類在懲罰他,避免狗狗產生「(這個行為)不能被人類看到」或是「人類很可怕」的想法
  • 永遠要想到用「新的行為」去取代原本的行為,而不是一味限制狗狗不要做某件事
  1. 不要因為狗狗叫了,就控制了你

狗狗喜歡吠叫一直是常見的行為問題,因為人類常因為要制止狗狗吠叫,而回應狗狗的需求,讓狗狗達到目的。

主人也容易在狗狗吠叫時大聲斥責狗狗,讓狗狗認為只要他吠,主人也會跟著「吠叫」,所以面對吠叫最好的做法是輕聲制止、處理狗狗的情緒,以及在狗狗安靜時給他獎勵

  1. 永遠有人可以協助你

狗狗是聰明、有學習能力的動物,千萬不要一句話說「我的狗天生就是這樣,沒有辦法啦」,而放任狗狗繼續吠叫、咬人或橫衝直撞。

狗狗的教育不能等,坊間有許多狗狗訓練課程,也有相關書籍可以參考,希望各位家長要對自己的狗狗保持信心。

 

 


2021121513341354 2作者:Tina Lin

  • 英國斯特靈大學動物與人類關係學碩士
  • 中華民國獸醫師考合格
  • 健入家淨合作獸醫夥伴

在湯裡放鹽,在愛裡放責任

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,動物與人類的緣分是如此珍貴、神奇和可愛


 


Copyright©2021 Aah!Clean健入家淨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