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8265519 1

皮膚是人與動物身上最大的器官,讓我們擁有美麗的外表,也是抵禦傷害、病菌的第一道防線,因為皮膚如此重要,我們要慎選沐浴用品,在那之前要先了解皮膚的特性。 

  1. 狗狗的皮膚是弱鹼性,人類是弱酸性

人類的皮膚酸鹼值(pH值)是4.2-5.5,Lambers等人發現皮膚保持在5以下會抑制致病菌生長[1],然而,狗貓的皮膚pH值比人類高,更接近中性,貓平均是6.5,而狗平均有7.5,腰背部皮膚甚至介於6.4-9.1,這根據性別、品種、毛色和氣候環境而不同,此外,有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的患犬皮膚會更加鹼性[2]。

因為pH值是以對數表示,pH5比pH6酸度強10倍,pH5比pH7酸度強100倍,所以你也可以想像酸雨(pH值約為4)對皮膚的威脅了。所以要選擇接近中性的沐浴用品,或是用清水(pH值約為7)就適合幫寵物做清潔了,也要避免讓寵物淋雨。

2022010817592223 e1641664777345

因為pH值是以對數表示,pH5比pH6酸度強10倍,pH5比pH7酸度強100倍,所以你也可以想像酸雨(pH值約為4)對皮膚的威脅了。所以要選擇接近中性的沐浴用品,或是用清水(pH值約為7)就適合幫寵物做清潔了,也要避免讓寵物淋雨。

  1. 寵物的皮膚比人類薄

皮膚分成表皮層(Epidermis)、真皮層(Dermis)、皮下層(Hypodermis),表皮層90%是角化細胞,受到破壞時會以很快的速度排除異物和修復皮膚,反覆刺激也會造成角質增厚,變得粗糙或形成厚繭。細胞會從基底層到角質層,再從角質層形成皮屑脫離皮膚,整個皮膚生長週期在人類為4週(28天),在狗狗為20天。人類的表皮層有10-15層的細胞,狗貓大概只有3-5層細胞,足足少了2-5倍,可以說比人類還要細皮嫩肉。

2022010818001291 e1641664819719

↑狗貓與人類皮膚比較

  1. 保持皮膚健康,「油」和「水」都要注意

人類和動物的身體內都有70%是水,這些水份只有1/3是血液,剩下2/3都在細胞內,細胞需要水,才能維持正常功能,假如水份攝取不足,吃再多保養品和用再貴的洗毛精,皮膚都還是會乾燥發癢。

除了水份,油脂也是細胞的重要養分,皮膚細胞間隙含有膽固醇(cholesterol)、神經醯胺(ceramides)、脂肪酸(free fatty acids)等脂質,假如油脂攝取不足,或是過度清潔,脂質就會流失,皮膚也會乾裂粗糙。

  1. 人寵產品不是不能共用,而是要看清楚

人類與寵物皮膚有很多不同,建議要使用寵物專用的洗毛精(shampoo),好的寵物洗毛精通常為無香精、無起泡劑、舔食無毒的特性,現在也有些人用的沐浴用品有做到這些標準,這樣的產品是可以和寵物共用的。

每一隻寵物的皮膚也有差異,如果寵物洗了出現紅、腫、癢,或出油更嚴重的情形,一定要換一款洗毛精。

[1] Schmid-Wendtner MH, Korting HC. The pH of the skin surface and its impact on the barrier function. Skin Pharmacol Physiol. 2006

[2] Matousek JL, Campbell KL, Kakoma I, Solter PF, Schaeffer DJ.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pH on in vitro growth of Malassezia pachydermatis. Can J Vet Res. 2003


2021121513341354 3作者:Tina Lin

  • 英國斯特靈大學動物與人類關係學碩士
  • 中華民國獸醫師考合格
  • 健入家淨合作獸醫夥伴

在湯裡放鹽,在愛裡放責任

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,動物與人類的緣分是如此珍貴、神奇和可愛



Copyright©2021 Aah!Clean健入家淨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