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7564971 1

常有飼主朋友問,醫生,我的寵物多久洗一次澡?

我常回答:你認為牠該洗澡的時候就去洗。

為什麼呢? 通常貓狗都會理毛,整理自己的毛髮,尤其是貓。

那到底什麼時候該洗呢?

例如:毛髮沾到糞便或其他髒的東西、有害物、有皮膚病,經醫師指示須要藥浴,或是堆積了很厚的皮屑皮脂,已經有異味了。

堆積過多的皮屑.皮脂也是引起皮膚病的主因之一。

對貓狗(尤其是貓)來說,洗澡是一個緊迫的動作,會造成寵物的焦慮,尤其在沖水或是使用吹風機時。

生病中(尤其是心臟病),老弱、年幼的動物也不太適合洗澡。

2022010718292544

我們帶動物去打預防針,常會聽到醫師的叮囑說:回去一周不要洗澡,醫師也沒有解釋原因,所以一般飼主會認為,打預防針=不能洗澡。事實上是打預防針這件事對寵物會造成緊迫,洗澡也會造成緊迫,進而造成免疫功能低下,當免疫功能低下時,寵物就容易生病,再加上沒有幫寵物吹乾毛髮等一連串的原因,就很容易造成寵物生病。

所以獸醫師當跟你說: 打預防針一周不要洗澡喔~

有些飼主,尤其是過敏體質的飼主會擔心:可是寵物如果不洗澡,會髒會臭,我的家人很容易過敏?

多數人認為寵物的毛髮是造成過敏最大主因,但事實不是寵物的毛髮造成!

寵物引起人過敏的原因出在於

1.寵物毛上沾染的花粉、塵蟎、外來寄生蟲等過敏原

2.寵物的皮屑、唾液、分泌物、尿液

3.寵物在地面活動,容易把粉塵、塵蟎沾染在毛上

那麼不適合洗澡的寵物(生病中、幼年動物、緊張的貓)但是已經發出異味或是身上沾到糞便,家人也因為貓很髒,寵物跟家裡面產生不好氣味,萬一造成家中老小過敏怎辦? 看到寵物不清爽,飼主心裡也很難受。

202201071834321

除了用水洗澡,我們也可以嘗試用”乾洗”的方式。

“乾洗”最適合生病中的寵物(尤其是心臟病),年幼及老齡的寵物,同時對於容易緊張焦慮的貓咪也很適合。

如何乾洗?

通常我比較不建議使用乾洗粉、慕斯類的乾洗用品。

我會使用無害的水劑(不含酒精、鞣酸、香料),用濕擦的方式進行清潔,

專門去除動物皮屑與皮脂腺、唾液分泌物(蛋白)、皮屑、甚至是室外過敏原,將寵物引起人過敏的致敏因子大部分去除,也達到清潔動物本身,去除皮屑皮脂、除臭,寵物也不會緊張緊迫焦慮。

2021110815122140 1

最後重點整理:

1.飼主每天的梳毛比洗澡重要。

2.飼主幫寵物梳毛也可以增進飼主與寵物的親密度。

3.清潔部份.”乾洗”也可以是選項之一。

當貓狗感到緊迫,有些是不會表現出來。緊迫會影響免疫功能,引起多重系統疾病的發生。當動物緊迫時,會釋放出正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素.正腎上腺素與造成動物的敏感性及恐懼感有很大的關係。在長期的緊迫下,免疫機能會受影響,可能引發疾病.處於緊迫動物的血漿中含有較高量的多巴胺,可增強動物的攻擊行為,及誘發刻板行為的產生。經常處於緊迫狀態的動物也容易有免疫力不足、心血管疾病、皮膚病、氣喘、胃腸道不適、細胞老化等問題。

 


2021121513341354作者: 姚勝隆醫師

現任: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 

學歷: 臺灣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 獸醫碩士 

著作: 犬貓心臟門診手冊

 


 

 

Copyright©2021 Allerpet 艾露沛 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經由姚勝隆醫師授權使用。

本產品非抗敏藥物或是環境用藥,僅為寵物溫和清潔護理之用,產品效能因人而異。您有嚴重過敏症狀,請尋求醫師進行過敏原檢測並尋找所有可能原因,提前預防並且積極治療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