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8321638 1

貓咪會自己理毛,但不代表你完全不必幫忙。我們都希望貓咪的皮毛可以柔順好摸,不打結,也希望家裡不要總是白雪飄飄到處都是貓毛,你需要做的事是: 幫貓咪梳毛

 

幫貓咪梳毛的好處

  1. 減少毛球: 貓主人都看過貓咪吐出一團濕軟的物體,並帶著一些像毛髮的東西,這就是毛球,如果貓咪沒有辦法順利吐出毛球,或是排便排出,越來越多的毛髮會造成貓咪嚴重的消化問題。梳毛可以清除多餘的毛,減少吞進肚子裡的毛髮。
  2. 減少掉毛: 梳掉表面廢毛,那掉在地上、沙發上和衣服上的貓毛就減少了,也能減少過敏發生,對人類和貓咪都有幫助。
  3. 避免打結: 這是短毛貓不能體會的痛,長毛貓的毛一兩天沒梳就會打結,打結的毛會讓皮膚更容易發炎。
  4. 發現跳蚤: 跳蚤非常喜歡寄生在貓咪身上,尤其是沒有每個月點驅蟲藥的貓咪,即使沒有出門,也可能發現跳蚤蹤跡。跳蚤是造成貓咪皮膚搔癢及脫毛最常見的原因,常常透過梳毛發現。
  5. 促進皮膚健康: 梳理毛髮時可以清理下層的老廢角質,讓皮膚接觸空氣,促進血液循環,刺激新毛生長,讓長出來的毛髮更加健康滑順。
  6. 增進感情: 互相理毛(Allo-grooming)是貓咪友善的社交行為,感情緊密的夥伴才會為對方理毛,當貓咪喜歡你的時候會舔舔你,或啃咬你的頭髮也是因為如此,所以請用梳毛讓貓咪感受到你的愛吧。

2022010408500794

選擇適合的梳子

  • 雙面梳: 一面是豬鬃毛,另一面是針梳,先用針梳解開打結的毛髮,再用鬃毛梳按摩梳理。有些產品有「退毛按鈕」,其伸縮設計的可以快速取下梳子上的毛髮,非常方便。適合大部分的貓咪。
  • 排梳: 就像是一般梳子,適合處理長毛貓的打結,但是沒有辦法集中貓毛,且要注意力道,否則會弄痛貓咪。有分成不同齒距,順序要從寬到窄,非常緻密的排梳可以當蚤梳,用來捕捉跳蚤和蟲卵。
  • 貝殼梳: 手持型的梳子,屬於小範圍的梳毛,適合對梳毛比較敏感的貓咪,或是比較敏感的部位(像是肚子)。
  • 除毛手套: 雖然除毛效果一般,但對於還沒有習慣梳子的貓咪,可以先試試除毛手套,就像是平常撫摸貓咪的感覺。

2022010408554479

讓貓咪愛上梳毛,只需要6點

  1. 輕鬆的心情: 先確定貓咪是放鬆、歡迎、可觸碰的狀態,而不是正在生氣。
  2. 先來馬殺雞(按摩): 先輕輕按摩面部兩側,鬍鬚周圍、額頭和下巴,這邊有能夠讓貓咪放鬆的面部費洛蒙
  3. 從脖子開始,根據不同部位調整力道
  • 貓咪最喜歡的部位: 脖子、頭部、肩膀
  • 比較敏感的部位: 肚子、四肢
  • 特別注意: 四肢末端、尾巴
  1. 不要糾「結」:飼主遇到打結時會很想要把結梳開,但貓咪可不像人類一樣能夠咬牙忍耐,往往一用力就會抓狂,從此再也不讓主人梳毛。如果貓咪的毛已經打結,建議您把貓咪交給寵物美容師拆結,或是使用電動剃毛剪直接除去整個結球。
  2. 好寶寶獎勵: 梳毛時可以給貓咪吃點肉泥,來個雙重享受,零食獎勵也可以讓不愛梳毛的貓咪喜歡上梳毛。
  3. 保濕工具: 可以搭配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的貓專用乳液,或是貓用理膚水,在梳毛時擦在皮膚上,加強吸收效果。

2022010409010367

貓咪可以剃毛嗎?

貓咪可以適當剃毛。貓咪身上的皮毛是根據他們原本生長的氣候所演化的,例如英國、俄羅斯、泰國…所以他們並不完全適合臺灣的氣候,在30度的夏天披著適合20度環境的被毛,貓咪也會感覺悶熱,也很容易生病。

但是貓咪的皮膚相當脆弱,技術不純熟的情況很容易剃傷,也不能過短,所以要找專業的貓咪美容師,另外比起剃毛,在夏天開空調會是更恰當的選擇。

 

 


2021121513341354 4作者:Tina Lin

  • 英國斯特靈大學動物與人類關係學碩士
  • 中華民國獸醫師考合格
  • 健入家淨合作獸醫夥伴

在湯裡放鹽,在愛裡放責任

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,動物與人類的緣分是如此珍貴、神奇和可愛


 

 

Copyright©2021 Aah!Clean健入家淨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