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品種的兔子都會引起飼主過敏反應。

兔子的主要致敏因子來自脫落的皮屑或死皮片、皮毛上的唾液以及尿液。

研究顯示,按比例來說,兔子比貓引起更多的過敏問題。

兔1

如何護理容易致敏的兔子?

給兔子一個獨立的居住環境

如果兔子住在室內,建議關在專屬籠子裡,或者劃出一個兔子專屬的空間。白天讓兔子在屋子裡自由奔跑,晚上把它關起來。使用寵物或嬰兒門限制牠們的活動空間,以防止致敏因子(毛髮、皮屑等)傳播到整個房子。盡量減少兔子進入您的臥室或接觸軟墊家具。

為愛兔準備一個住所

好清潔且寬敞的金屬籠或木籠,較粗半徑的籠網,提供兔子站立支撐;空隙也要夠大,讓糞便落在下面的托盤;從側面打開的籠子比從頂部打開的籠子更好。

托盤底部可用報紙鋪底,並添加由小麥或玉米製成的木屑或貓砂,來減少籠子的氣味與灰塵。不要使用稻草;它會加劇過敏的發生。

兔2 1

定期清潔,也可以教兔子使用貓砂

定期清潔兔籠以及排泄物很重要。每天用濕布清潔,盡量去除任何脫落的皮屑、皮毛、尿液或乾燥的糞便。

清潔並晾乾。每週用肥皂溫水清洗籠子、地板托盤、配件和玩具,充分沖洗並徹底晾乾(避免受潮發霉)。請記住要使用吸塵器清潔籠子外圍,以收集附近散落的碎屑。

每月進行徹底清潔籠子:用熱肥皂水和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洗所有物品。把籠子完全擦乾,才把你的兔子放回裡面。

使用貓砂盆。因為兔子喜歡在籠子角落排泄,所以讓它們學習使用貓砂盆。基本的無蓋小矩形貓砂盆是很好的選擇,把它放在兔子作為浴室的角落裡,請每天清潔。兔子有時會咀嚼它們的排泄物,因此請使用無毒材質。

墊料。向寵物兔專門店詢問墊料選項。不要使用由雪松木或其他芳香木材(如松樹)製成的墊料,因為它們會釋放出的碳氫化合物,加劇兔子哮喘。

定期梳理,以免讓兔子吃掉自己的毛

兔子是非常愛乾淨的動物。像貓一樣,它們通過舔毛進行自我清理,舔舐也會在皮毛上沉積唾液,乾燥後會剝落並通過空氣傳播到整個房子,使人們出現過敏反應。

雖然兔子可以梳理自己,但應該每隔一天用軟毛梳理它們的毛髮,以去除鬆散的死毛,特別是在換毛季節更要注意。在梳毛前,先用金屬梳子輕輕拆解長毛上的纏結再開始。

在正常的自我清理過程中,兔子會吃下鬆散的死毛。吞下大量鬆散的皮毛,會在消化道中形成危及生命的毛球。因為兔子與貓不同幾乎無法嘔吐,因此毛球症需要獸醫的治療。

265612 1 edited
小寵專科-殷碩韓獸醫師

兔腳、耳朵、牙齒、指甲的護理方式

兔腳。兔子用後腳支撐大部分的體重,且牠們的皮毛不夠厚到可以保護它們的骨頭與硬木或金屬表面接觸。當皮毛磨損時,裸露的皮膚生瘡,且通常會變成開放性傷口。坐在尿液中還會加劇這個問題。

大型、毛皮稀疏和經常跺腳的兔子可能更容易患上飛節痛。如果您的兔子飛節疼痛,請清洗並擦乾該區域,然後塗上藥膏。你還應該在籠子裡放一條小毛巾或墊子,這樣你的兔子就不會直接坐在金屬上。

耳朵與牙齒。定期檢查兔子耳朵的內部;骯髒時,用棉球輕輕擦拭。也看看兔子的嘴巴,檢查它的牙齒。

兔子的牙齒非常獨特,它們在一生中不斷生長,需要足夠的磨損來維持適當的長度。普通的兔子頂部的兩顆門牙與底部的牙齒略微重疊。在正常咀嚼或啃咬活動期間,上下切牙相互摩擦的動作,使牙齒保持理想的長度。

然而,如果兔子的牙齒沒有正確重疊,磨牙就不會發生,導致牙齒過長,上牙甚至可以捲曲並向口腔後部生長;底部的牙齒可能會在頂部的牙齒前面突出,並長到鼻孔中。

這種情況被稱為咬合不正,如果被忽視,不僅會導致進食困難,還會給兔子帶來巨大的痛苦。如果兔子的門牙錯位,或者您懷疑有任何其他牙齒問題,請諮詢您的獸醫。

指甲。您可以修剪過度生長的兔牙,就像人類的手指甲和腳趾甲一樣。每個月檢查一下兔子的指甲。這很重要,因為長腳趾甲會增加被籠子夾住、撕裂和增加兔子受傷的機會。需定期修剪指甲。

兔4
艾露沛寶寶:湯圓

記得,只有當兔子因腹瀉而弄髒,或者它的肛門區域毛髮沾染糞便結塊時,才應該給兔子洗澡。兔子不需要定期洗澡,洗澡會給兔子造成莫大的緊迫,也容易發生意外。如果需要控制皮屑、唾液和尿液過敏原,可以每周用艾露沛小寵用淨屑理膚水,將艾露沛沾濕擦巾後擦拭清潔全身。如有需要用毛巾擦乾毛皮,然後將兔子曬乾或吹乾。

3 edited 1
兔子皮屑-圖片提供 艾露沛家長盧小姐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