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醫師 4

【艾露沛人寵生活觀點】

露編筆記X殷碩獸醫師

我們跟寵物間的羈絆到底有多深呢?

對於我們彼此之間誰比較需要誰這點,許多飼養或接觸過動物的人們都覺得,

好像是我們人類比較需要牠們。

今天要分享一篇研究 寵物療法對於住院小朋友影響的研究

“Play and Pets: The Physical and Emotional Impact of Child-Life and Pet Therapy on Hospitalized Children”

寵物療法 (PET Therapy)是用狗貓跟住院的病人做互動,藉此緩解病人們的壓力及不安,也能給病人們慰藉與依靠。

這篇文獻比較了兒童輔助醫療(Child-life Therapy)(不確定中文是否有專有名詞)及寵物療法對於住院孩童的影響。這兩個療法對於住院孩童都有正面的影響;其中數值又以寵物療法的得分略高於兒童輔助醫療。

不過這兩樣療法差異最大的 就是在於 “Touch觸碰” 這件事情。

參與寵物療法的孩子,較願意與他人(其實大多是寵物)進行接觸;另一組的孩子則對於其他人(寵物)就沒那麼高的接觸程度。

mmexport1535681040047 1
圖片:艾露沛家長馬小姐提供

“觸碰/Touch”這件事情為什麼那麼重要?

在研究當中,”觸碰”這種行為被認為是勇於面對現實與安心的表現。

研究中,他們問孩子們三個願望,寵物組的多名孩子希望能跟寵物多相處久一點。看的出來這些寵物醫生對孩子們的重要性。

不過也有令人心酸的願望,比如說希望自己身上不要有那些管子之類的。

文獻連結:

https://api.semanticscholar.org/CorpusID:14240226https://api.semanticscholar.org/CorpusID:14240226

所以,當有懷孕的媽媽或新手爸媽來問我,是否適合讓小孩跟狗貓一起成長,我的答案永遠是肯定的。

就像我小時候,爸媽讓我及妹妹飼養倉鼠、魚蝦、兔子及狗等動物一樣。雖然沒有人研究我,但我覺得我的童年很充實,也有了要開始為另一個生命負責認知。

關於兒童接觸寵物,有些父母會擔心”寵物會不會讓小孩過敏?”

想請問有沒有人會對自己家寵物過敏的呢? 這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與生活型態來調整。有這方面困擾的身邊寵物家長,可以參考擦拭型清潔用品,特別是專門去除致敏蛋白與皮屑。

為什麼要擦拭型的清潔用品? 因為抗敏清潔是定期持續要做,但沒有一個毛孩經得起常常洗澡,因此濕擦型最好,可以依照情況經常使用。

但其實不管有沒有發生養寵物過敏的困擾,對於這個問題,預防總比解決來的好。

8912
照片提供: 艾露沛家長張小姐/艾露沛寶寶 元寶

生命與生命的互動,向來都是從愛開始。

回到上面寵物療法對病童的研究,其實我很有感觸。

寵物能讓生病的孩童感到積極與安全感,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。

身為獸醫師,面對毛孩的健康或是病痛亦是工作日常。

寵物不會說話,牠們的痛苦與願望,只能我們用心去感受,該不該急救?是好轉?還是迴光返照?該不該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? 另外也要同理毛爸毛媽們的擔憂、考量及情緒。

為了他們與牠們,只期許自己能不斷學習與進步,成為這些生命中值得信賴的依靠。

音醫師 2
 圖片說明: 殷醫師當時在收容所實習並協助TNR時,跑去貓舍放鬆的照片

殷碩韓獸醫師
現職:芝山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兼檢驗科負責醫師
學歷: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學系、東海大學 畜產間生物科技系

Copyright©2021 Allerpet 艾露沛 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經由殷碩韓醫師授權使用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