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utterstock 1014114073 scaled

照顧鼠與貂類等毛絨絨的小動物

2022010217325085 1

毛茸茸的小動物包含:沙鼠、豚鼠、倉鼠、蜜袋鼯、小鼠和大鼠、雪貂。

把籠子放在安全舒適的地點

選擇合適的籠子不僅會增加動物的舒適度,而且對小動物的健康也起著重要作用。請使用天然、無毒、吸水的墊料。

籠子的位置很重要。由於囓齒動物極易受冷和過熱,請把籠子放在通風良好的房間內,但遠離通風口、空調通風口、散熱器或受到陽光直射的窗戶。

您還應該確定其他寵物(尤其是貓或狗)不能用爪子或鼻子戳籠子,或以其他方式接觸籠子。

清潔籠子降低排泄物影響

保持籠子的衛生清潔非常重要,因為囓齒動物的尿液不僅有難聞的氣味,而且更重要的是,它還是致敏因子的主要來源。

  • 雖然囓齒動物在野外時是乾淨的,但當它們被關在籠子裡時,尿液和糞便會迅速積聚並產生強烈的氣味。
  • 此外,特定種類或性成熟的雄性囓齒動物,氣味腺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。

經常清潔籠子也有助於減少皮屑和唾液蛋白質累積:

  • 每天更換一次墊料
  • 每週更換一次玩具、健身跑步輪、蹺蹺板和任何其他籠子配件
  • 每月一次,用熱肥皂水和寵物用消毒水清洗籠子
  • 在添加新的玩具和築巢材料之前,徹底沖洗籠子並晾乾,建議放回一些舊的築巢材料,使其「聞起來像家一樣」。
2022010218461091 1

幫衛生習慣較差的小鼠注意食物和水

提供新鮮食物和水。帶有不銹鋼吸管的掛瓶很實用,當寵物需要水時只需舔吸管,可以保持墊料乾燥。

毛茸茸的小寵物如豚鼠、天竺鼠等衛生習慣較差,牠們會在籠子裡散落食物、在餵食碗裡大便、並將食物吐回水瓶中。

每天,您應該撿起籠子地板上掉落的的食物顆粒。在重新裝滿食物和水盤之前,應先清洗。用瓶刷擦洗水器食具,以防止細菌和黴菌生長。

梳理不同品種的鼠鼠們

沙鼠、豚鼠、倉鼠、小鼠和大鼠都非常乾淨,它們清醒時,會根據本能來梳理自己和彼此。

原產於中國東北部和蒙古東部乾旱地區的沙鼠,排泄的尿液很少幾乎沒有任何氣味,只需要偶爾用小毛刷或軟梳子清潔。

天竺鼠需要每週梳理一次或兩次。沿著毛皮生長的方向,從頭到尾用小軟毛刷或牙刷去除死毛。

阿比西尼亞粗毛豚鼠和秘魯長毛豚鼠,應用小而柔軟的鬃毛刷從皮膚向外梳理,以防止毛髮脫落。

秘魯豚鼠需要非常注意保持長毛的良好狀態;否則毛髮會沾附尿液和糞便。

倉鼠會用舌頭、牙齒和爪子徹底梳理自己。短毛倉鼠需要偶爾梳毛;而長毛倉鼠需要更頻繁地用小毛刷或軟牙刷梳理毛髮。

小鼠和大鼠非常愛乾淨。他們會在沒有主人幫助的情況下自我梳理毛髮,如果有一群老鼠,牠們也會彼此打理。

聞起來臭臭?洗澡時間到!

上面提到的毛茸茸小動物,只有在它們聞起來很臭,或者它們的尾部粘著尿液、糞便結塊時才需要洗澡。

在這種情況下,請使用溫和的寵物用洗潔劑或溫水,小心地用水槽或小塑料洗碗盆為寵物洗澡。沖洗乾淨後,因為囓齒動物極易受涼,洗澡多少有風險,請務必用毛巾擦乾和吹乾。您也可以用濕擦的方式清潔鼠寶。

飼主抗敏與寵物清潔

許多人擁有齧齒類小動物,也有不少人對倉鼠、天竺鼠、蜜袋鼯產生過敏現象。

要清除皮屑、尿液和唾液等致敏因子,可每週一次用小寵用淨屑理膚水潤濕毛巾,輕輕按摩擦拭毛皮,然後用乾淨毛巾擦乾。

每周使用艾露沛保持動物的清潔和清新的氣味。接觸寵物後立即洗手。

2022010218505414 1

本產品非抗敏藥物或是環境用藥,僅為寵物溫和清潔護理之用,產品效能因人而異。您有嚴重過敏症狀,請尋求醫師進行過敏原檢測並尋找所有可能原因,提前預防並且積極治療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