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20318012485 1

幫狗狗洗澡其實是主人的迷思之一,特別是把狗狗是為孩子的「家長」會認為,毛孩子也應該要常常洗澡,香噴噴的一起上床睡覺才舒服,但這樣反而會讓狗狗出現皮膚病,使毛髮變稀疏、脆弱,皮膚變薄、容易泛紅和感染。

有個殘酷的事實是,幾乎沒有狗貓喜歡被洗澡,即使他們喜歡玩水。

洗澡對大部分的動物來說,都是一種壓力,會使他們的身體處於緊迫,他們也有可能因為緊張而吸水嗆傷,引發吸入型肺炎,這些都是我們不願意預見的結果,因此該洗的時候在洗,保持皮膚最自然的狀態,對彼此才是最好的。

2022010519120752

我們建議的洗澡頻率是

  • 3個月以下小狗: 不可以洗澡,除非沾附到有毒物質或是有寄生蟲問題,建議以濕毛巾擦拭即可,沖水和浸泡非常容易感冒和得到肺炎
  • 6個月至一歲以上小狗: 最多一個月洗一次
  • 室內飼養為主的成犬: 一年2-3次即可
  • 經常外出的成犬: 最多一週洗一次
  • 藥浴: 根據症狀需要每日或每週洗澡,請和獸醫師確認藥浴的頻率和時間
  • 貓咪: 有黴菌、跳蚤、皮膚沾附到有毒物質時才需要洗澡

 

五個狗狗不能洗澡的狀況

 

  1. 打完疫苗後的1-2週

小狗需要在6、8、12、16週齡實施打疫苗,成犬每年都會重複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核心疫苗,施打疫苗後身體的免疫力處於不穩定的狀態,洗澡特別容易感冒,也會影響疫苗效果,因此建議施打疫苗後1-2週不能洗澡。

獸醫常遇到飼主表示難得帶寵物外出,想要把疫苗、洗澡、美容一次搞定,我們完全不建議主人這樣做,健康動物可以洗澡、吹乾後再打疫苗,但如果是毛髮嚴重糾結、跳蚤爬滿全身、剛撿回家的流浪狗,還是建議先洗澡,並等至少一週後,身體狀況恢復,再施打疫苗。

2022010519090122

  1. 發情期、哺乳期

母狗在結紮前,每年都會出現1-2次發情期,發情期的狗狗會陰會腫脹、躁動,此時因為賀爾蒙分泌,狗狗處於緊迫狀態,不適合洗澡。如果狗狗懷孕,應該在分娩前洗澡,並且把屁股周圍的毛作修剪,分娩後至哺乳期結束 (約2個月時間) 都不建議幫母狗洗澡。

(提醒您: 目前動物保護法規定家中飼養的狗貓都需要結紮,且繁殖需要先經過申請,否則依法開罰)

  1. 剛到新家

剛換生活環境的狗狗,心理狀態是焦慮、緊張的,建議飼養兩週後再做打疫苗、洗澡的動作,剛到新家的前兩週也建議使用籠子,讓狗狗慢慢熟悉新家。

  1. 劇烈運動、天氣過熱

台灣的天氣特別的熱,即使只是散步,也會讓狗狗體溫升高、呼吸加快,此時狗狗的心臟忙著供血到全身,不適合增加新的刺激,只要狗狗還氣喘吁吁時,就不建議給狗狗洗澡。

  1. 手術後、有外傷

洗澡容易導致傷口發炎,即使是結紮手術,也要等到術後傷口完全癒合之後(不是拆線之後),才可以碰水。

 

 


2021121513341354 7作者:Tina Lin

  • 英國斯特靈大學動物與人類關係學碩士
  • 中華民國獸醫師考合格
  • 健入家淨合作獸醫夥伴

在湯裡放鹽,在愛裡放責任

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,動物與人類的緣分是如此珍貴、神奇和可愛


 


Copyright©2021 Aah!Clean健入家淨All right reserved

※ 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

 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