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010218493495

本文內容將介紹 3 種不同的鳥類沐浴方式:如何以及何時給您的鸚鵡洗澡

洗澡是鸚鵡日常梳理程序重要部分。讓您的鸚鵡積聚灰塵、污垢和皮屑雖說不會立即導致任何健康問題,但肯定會影響它們的精神狀態。骯髒的鸚鵡更容易拔毛和抓傷自己,這會導致羽毛脫落和傷口潰瘍。您可以定期給鸚鵡洗澡來防止上述情況發生。

我應該多久給鸚鵡洗澡一次?

有些主人可能願意每天給他們的鸚鵡洗澡,但這真的沒有必要。事實上,經常給它們洗澡會導致皮膚過度乾燥。根據您家中的空氣狀況(空中粉塵的數量)和您的鸚鵡的活動狀況,您可能可以每月給它們洗澡兩次。如果它們明顯很髒,您可能需要更頻繁地給它們洗澡,但每隔一周一次就夠了。

給鸚鵡洗澡時使用常溫水,因為溫水有可能會導致燙傷(更別說更高的溫度了)。先將手指伸入水下感覺溫度,如果感覺太熱或太冷,則必須進行一些調整。您也可以使用鳥類可用的清潔理膚水為你的鸚鵡洗澡。

毛巾法

當你準備好給你的鸚鵡洗澡時,拿一塊毛巾,用溫水(或是清潔理膚水)輕柔沖洗或是濕擦。用毛巾輕輕擦拭它們的翅膀和身體,直到擦拭它們的整個身體。注意鸚鵡的反應,鼓勵它們並且安撫的情緒,只要您的鸚鵡很穩定,當您嘗試清潔它們時,它們就不會大吵大鬧。

噴霧瓶法

或者,您可以使用簡單的噴霧瓶給鸚鵡洗澡。只需在裡面裝滿溫水(或是清潔理膚水),轉動噴嘴,使其處於噴霧狀態,並在鸚鵡需要洗澡時噴幾下。這種方法通常不如使用毛巾那麼有效,但這是一種無需打開籠子即可清潔鸚鵡的快速簡便方法。

水槽沐浴

有些鸚鵡天生就喜歡水,一有機會就會跳進去。如果您還沒有這樣做,請用室溫水注滿水槽並將您的鸚鵡放在水槽旁邊,看看您的鸚鵡是否會自己洗澡。您可以通過輕輕地向鸚鵡潑水來鼓勵您的鸚鵡泡一泡。如果一切順利,鸚鵡會跳進去開始自己洗澡。

讓它們做它們的事!

一些鸚鵡天生就喜歡玩水。您可以試試,看看你的鸚鵡是否會自己洗澡。在浴缸中注滿幾英寸深的水,然後將鸚鵡放在附近。

所有的鸚鵡無論大小都應該定期洗澡

鸚鵡的皮毛上會堆積灰塵、污垢、死皮細胞甚至鬆散的羽毛。灰塵和污垢會粘在它們的羽毛內,限制它們的正常活動範圍,甚至可能導致它們(或是您)更頻繁得打噴嚏與咳嗽。根據問題的嚴重程度,污垢和碎屑也可能引起劇烈瘙癢。一定要定期為它們清潔。

鳥兒飼主與過敏

順帶一提,鸚鵡和許多其他鳥類一樣,會產生皮屑、羽毛和其他可能導致某些人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。鸚鵡過敏的患病率可能因地理位置、遺傳傾向和接觸鸚鵡等因素而異,但對包括鸚鵡在內的鳥類過敏被認為是相對常見的,據估計,多達 20% 的過敏者可能對鳥類過敏原敏感。

如果您懷疑自己可能對鸚鵡或任何其他鳥類過敏,除了注意鳥兒們身體與環境的清潔與維護,也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正確診斷和管理您的症狀。

(露編/資料收集與整理)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