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010218100744

鳥兒的品種和常見行為

寵物鳥種類繁多,包含鳳頭鸚鵡、玄鳳鸚鵡、虎皮鸚鵡/長尾小鸚鵡、愛情鳥、非洲灰鸚鵡、亞馬遜鸚鵡、金剛鸚鵡、鸚鵡和澳洲鸚鵡等。它們都有圓圓的身體、短腿、寬闊的圓形翅膀、有力的鉤狀喙、強壯的腳、帶有厚而彎曲的爪子,在喙的幫助下可以輕鬆攀爬。

雀鳥如各種金絲雀、雀類、麻雀、八哥,則因為歌唱能力而聞名。雀鳥的喙和腳相對較小,帶有適合棲息的薄而鋒利的爪子。

為鳥類選擇籠子和配件可以考量許多因素,但對於過敏患者來說,最重要的是選擇易於清潔和消毒的款式。

由於許多鳥類喜歡攀爬和咀嚼,選用堅不可摧的不銹鋼籠子是最好的。鳥類對空間的需求千差萬別,因此請確定您選擇了夠大的籠子,讓鳥兒們可以自由伸展翅膀和移動。帶有可拆卸地板托盤的籠子,可以讓飼主很輕鬆地做到每天清潔一次鳥糞。用厚紙在籠子地板上劃線並用膠帶粘住,以便於清潔。

將籠子遠離陽光直射處、避免氣流或突然的溫度變化,以及煙霧或其他氣味。同時遠離廚房:從塗有塗層的過熱炊具中散發出的聚四氟乙烯氣體,對鳥類來說可能是致命的。

2022010218321869

由於羽毛粉塵會在空氣中循環,鳥籠不應該放在過敏者的臥室裡。另外,請確保房子裡的其他貓或狗沒辦法把爪子或鼻子伸入籠子裡傷害鳥。

籠子周圍會被食物、糞便、鳥洗澡的水滴弄髒。您可以將籠子放在一張塑膠板上,保護您的地板。

鳥兒經常便便,需要多多清潔保持乾淨

鳥類過敏原主要來自粉狀羽毛粉塵。尤其是鳳頭鸚鵡和玄鳳鸚鵡,會在放置鳥籠的房間內迅速堆積灰塵。據估計,大多數鳥類每天排泄 25 到 50 次,所以籠底乾燥的糞便是另一個灰塵來源。

清潔工作最好由過敏者以外的人進行;清潔時應佩戴防護口罩,避免吸入羽毛粉塵。為了防止羽毛灰塵和糞便堆積、變乾和飄散,每天至少更換一次籠子底部的紙。

吸塵清除籠子區域周圍散落的碎屑、鬆散的羽毛或溢出的種子殼:

  • 用濕海綿或是濕布擦拭可水洗表面
  • 用濕拖把擦拭木地板;這將集中鳥羽粉末並防止其在空間循環
  • 在飼養鳥類的房間內安裝空氣濾淨機

每週需要定期清潔一次籠子、地板托盤和所有配件(棲木、玩具、鞦韆、鏡子、梯子、鏈條等)定期清潔。大約每月需要進行一次更徹底的清潔。所有東西都應該用熱肥皂水和硬刷子擦洗、消毒。在將鳥放回室內之前徹底沖洗和乾燥,不要讓鳥站在潮濕的棲木上。

更換新鮮的食物和水,避免菌種污染

提供裝在乾淨容器中的新鮮食物和水。一定要把盤子放在遠離鳥棲的地方,否則它們會被糞便污染。

每天一次,清理所有剩餘的種子、水果、蔬菜或其他未食用的食物。變質的食物或累積的排泄誤與灰塵都可能是細菌、真菌、病毒和黴菌的來源。對您和您的寵物鳥健康構成潛在危險。用熱肥皂水清洗所有容器,徹底沖洗並乾燥後才能放東西。

2022010218493495

鳥兒們能自我打理,但要注意皮膚問題

鳥類通常將自己保持的相當乾淨。大多數會梳理或徹底清潔它們的羽毛,即使是很長的尾羽,鳥兒都能一次一根以喙仔細打理。有些鳥的喙可以到達除頭部、頸背和喉嚨之外的所有身體部位。除了梳理羽毛外,鳥類還會將位於尾巴根部附近的腺體中的油塗抹在羽毛上,以幫助它們防水。

所有的鳥都會定期換毛,但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換羽週期,包括一年中的時間、地點、溫度、濕度、飲食、性別和產卵等。

偶爾在籠子底部發現羽毛是正常的,但過度換羽或出現裸露的皮膚斑塊可能是疾病的徵兆,請諮詢您的獸醫,也確認是否需要定期修剪指甲、喙和翅膀。

沐浴鳥類

鳥兒非常喜歡洗澡,它們每週都會享受幾次沐浴或淋浴。沐浴可以去除過多的羽毛灰塵,讓皮膚和羽毛保持良好狀態。

對於過敏患者來說,它有助於減少羽毛灰塵等致敏因子的積累。給鳥洗澡的最佳時間,是在清潔籠子並重新鋪上底部之前,安排在早上或下午洗澡是個好主意,這樣鳥的羽毛在睡覺前就完全乾了。

金絲雀、愛情鳥、八哥和其他小鳥喜歡在裝滿水的容器中扭動。只需簡單地在籠底放置一個淺盤(以防止溺水),用溫水裝滿容器,就可以讓你的鳥隨心所欲地四處飛濺。大多數鳥會跳出來、搖動羽毛,然後又跳回去,高興地嘰嘰喳喳。

中型和大型鉤嘴鳥喜歡「淋浴」,溫暖的日子更是如此。你可以每週幾次用新鮮的溫水填充乾淨的噴霧瓶或植物噴霧器,設置噴嘴到最細的霧氣區域,並將瓶子放在大約 12 到 15 英寸遠的地方——不要將它直接指向鳥,相反的是噴到鳥上方的空氣中,讓水像雨滴一樣滴下來。有些鳥一開始可能會害怕噴霧器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牠們會對淋浴變得相當熱情,以至於看到瓶子時就會發出很多聲音。

parrot splashing 02 288x300 1
圖片來源:網路

艾露沛的水浴-控制空氣中的鳥粉塵數量

除了普通的水浴,過敏患者控制空氣中粉塵量的另一種方法,是每 2 或 3 天將艾露沛小寵用淨屑理膚水(Allerpet Pet Dander Remover) 裝入噴霧器,輕輕噴在鳥的羽毛上;也可以搭配擦巾用濕擦的方式。特別適用於鸚鵡和玄鳳鸚鵡,可以從頭部向尾部噴射或是擦拭整個翅膀與身體,然後讓羽毛自然風乾。艾露沛同時也有助於調理和增加鳥類羽毛的光澤。

本產品非抗敏藥物或是環境用藥,僅為寵物溫和清潔護理之用,產品效能因人而異。您有嚴重過敏症狀,請尋求醫師進行過敏原檢測並尋找所有可能原因,提前預防並且積極治療。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