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寵

這一篇筆記的目的是要跟飼主們分享”人對寵物過敏”的成因。毛孩是我們的共同活生活者,而我們也應當認識與正視這個議題,正確的觀念,才能保護自己與心愛的毛孩。

202201061029484 scaled 1

根據統計,狗貓是人類的三大過敏原之一,其他則是塵螨及花粉。

最常引起人類過敏反應的寵物:貓、兔、狗、鳥和其他毛茸茸小動物

任何有毛髮、皮毛或羽毛的動物都可能引起人類的過敏,特別是被人們飼養的寵物,包括貓、狗、各種鳥類、兔子、雪貂、沙鼠、倉鼠、豚鼠和其他齧齒類動物。

202107250813467

然而,問題並不在於毛髮,而是毛髮上的致敏因子導致我們過敏。寵物毛髮只是致敏因子的載體,不算是過敏原本身。

根據發表在《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》(美國過敏、哮喘和免疫學學會的科學出版物)上的研究,多達10%的普通人和40%的過敏者對貓和狗有反應。

貓狗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中最親密的伙伴之一,毛孩誘發飼主過敏,可能會導致人寵生活產生健康與壓力問題。從家庭衛生與動物福祉的角度出發,正視預防與解決過敏問題,是一件重要的事情。

CD

寵物的皮脂腺與唾液分泌物、皮屑等,是過敏因子的來源

皮脂腺與唾液分泌物、皮屑、尿液和鳥羽灰塵、鳥粉等致敏因子被吸入肺部時,會引起過敏或哮喘反應。

它們的重量極輕,隨著氣流在空氣中漂浮數小時,最終降落在整間屋子裡地毯、床上用品、軟墊傢俱、粗糙質地的織物和牆面、通風口,以及其他任何與之接觸的東西中。

致敏因子也會經由寵物毛髮進入環境。

當毛孩們被撫摸或梳理、搖尾巴、在椅子或沙發上跳躍、在室內玩耍或與物體摩擦時,或者人類使用吸塵器、沙發、窗簾、寵物窩,都會導致大量的寵物致敏因子再次飄散到空中。

對貓狗過敏,大多是有了寵物之後才知道

對貓過敏或是對狗狗過敏,甚至是對兔子過敏朋友,發現這個狀況都是養了毛孩之後(可能幾天、可能一段時間,因人而異)才發現:原來我對牠們會有敏感的現象。

了解寵物誘發飼主過敏的原因,筆者還是要再次強調,這些致敏蛋白是動物自然的生理代謝的分泌物,對應到我們人類,有的人的體質就是會對貓、狗、兔、鼠(甚至是鳥的皮屑或是鳥粉)的皮屑蛋白過敏,只要是溫體動物,就會有皮屑生成代謝。我們只要有”正確”的觀念與清潔配套,就能輕鬆守護人寵生活。

mmexport1525306763638
艾露沛家長左先生與愛貓

愛,是人們想要養寵物的觸媒。

很多人寧願為愛忍耐,也捨不得將自己心愛的毛孩轉送或是寄養他處,所以會透過各種積極或是消極的方式(比如長期依賴過敏藥物或是戴口罩抱貓睡覺),盡量達到與過敏和平共處,真是很辛苦,實在令人心疼。(後續文章會提供人寵抗敏生活的建議)

因為過敏發生的寵物棄養問題不勝枚舉,在此不做討論。這一篇筆記想跟飼主分享對貓狗致敏這件事情,除了要解決,更值得飼主預防。

露編整理/人寵生活/低敏生活

Tags

No responses ye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