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.a.q.

真的有不少人對塵蟎過敏嗎?

世界上最重要的過敏原,可能就是來自塵蟎的致敏因子,這同時也是是導致哮喘發作的重要原因。估計高達全世界總人口中,有15%至20%的人們,對塵蟎所產生的敏感不適。保守估計,在美國,就有超過20%的人口對塵螨有過敏現象。在罹患多種過敏不適的哮喘患者當中,同時對塵螨過敏占比會上升到40%左右。

在台灣,吸入型過敏原占台灣過敏原因的大宗,90% 以上患者是塵蟎過敏,每個家庭無可避免會有塵蟎,空氣中、家具、裝飾裡都有,它也是排名第一位的過敏原。

塵蟎是如何引發過敏症狀?

事實上,塵蟎本身並不會導致個人噴嚏和流鼻涕,而是它們糞便中蛋白質粒子,還有螨蟲的本身的屍體碎片。對於過敏性病人,吸入塵蟎過敏原會引發全年性的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哮喘。高含量濃度的塵蟎過敏原也與接觸性皮膚炎有關,這類皮膚病通常被稱為濕疹,其特徵在於出現了搔癢、乾燥、變紅和鱗狀皮膚皮屑症狀。

對塵蟎過敏會產生哪些症狀?

症狀因人而異,嚴重程度各不相同,可能包括:流鼻涕、眼睛發紅、發癢、流眼淚、打噴嚏、呼吸困難、鼻塞、咳嗽、耳朵有悶或塞住的感覺、咽喉腫痛、頭痛、疲倦或接觸性皮膚炎等等。

灰塵是由麼東西組成?

通常灰塵是由各種潛在致敏物質所隨機混合組成。單純的屋內灰塵,可能含有來自不同類型的布織品、羽毛和棉花等其他填充材料碎屑,另外也含有頭髮、花粉、各種黴菌和真菌及孢子、動物皮屑毛髮、人體皮膚脫落的角質層鱗片、植物和昆蟲破片顆粒、指甲屑、煙草等等。家中常見的致敏因子可能包含寵物的毛髮皮屑,但主要過敏原還是塵蟎為主。

可以解釋一下塵蟎是什麼東西嗎?

塵螨屬於蜘蛛家族其中一類。是有著八隻腳的細小乳白色半透明生物,牠們的腳具有特別粘性,讓它們可以輕易附著在寢具、地毯、室內裝潢、衣服和其他布織品上面。在大多數有塵蟎的家庭中,最常見的是粉塵蟎(Dermatophagoides farinae)和屋塵蟎(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),拉丁名稱意為「食用皮膚者」。肉眼看不到它們,其大小在0.1至0.3毫米之間,甚至更小。

“專門吃皮膚的傢伙”這聽起來很可怕,塵蟎會吃活體的皮膚嗎?

不會的,塵蟎絕對不會啃吃活體動物的皮膚, 因為它們無法咬人、刺傷人體或在皮膚表層挖洞。在生態鏈當中,塵螨屬於嚴格的分解者,其主要食物來源是人和寵物皮膚不斷脫落角質層或微小皮屑。

由於寵物和人們每天都有大量的皮膚鱗屑掉落,因此蟎蟲擁有豐富的食物供應量。據統計,一個四口之家在一個月內所掉落的皮屑廢物總量,甚至可以填滿將近1公升的容器!

塵蟎會咬人嗎?

塵螨跟他們的表親完全不一樣,例如蜘蛛、蝎子和蜱蟲等。塵蟎並不會咬嚙人體也無法在皮膚表層挖洞。他們屬於嚴格的分解者角色,其主要食物來源是人類和寵物不斷脫落的微細皮屑與角質層。

如果塵蟎不咬人,那為什麼它們會引起過敏反應?

塵蟎的過敏潛力是由他們身上特殊而強大的蛋白質所引起的,這些蛋白質粒子主要存在於它們的糞便,以及他們自身的屍體。我們因為吸入了這些蛋白質粒子,於是誘發過敏反應。每隻塵蟎吃飽後每天足以產生10到20顆糞便。

Hannah Holmes在「塵埃的秘密生活」(John Wiley&Sons)一書中寫道,塵螨的褐色糞球直徑約為頭髮寬度的六分之一。這些球是由消化酶,和蟎蟲所食用消化過的所有物質殘餘物所組成。每天排泄約20次,一隻塵蟎一次排出的糞球含有三到五種這類物質。這些糞球中含的蛋白質是導致人類過敏不適的來源。當我們吸入這些蛋白質時,它們會攻擊呼吸道並產生過敏症狀。

根據弗吉尼亞大學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部門負責人Thomas Platts-Mills醫學博士介紹,「覆蓋糞球顆粒外部的膜非常牢固,可以在鹽水中浸泡16小時而不會對其造成傷害。甚至能保持數個月而不分解,但一旦它們分解,微小的蛋白質顆粒就會在空氣中循環,並被吸入呼吸道,從而產生過敏相關症狀。

塵蟎如果不咬人也不叮人,我怎麼知道它們在我家是否存在?

除非您懷疑您具有相關塵螨過敏症狀,否則您不會關心,甚至可能永遠不會知

道家中有塵螨存在。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微小了。

塵蟎通常出現在哪裡?

塵蟎遍布世界各地,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,相對濕度70-80%,攝氏溫度23到26度(等同華氏溫度75到80度)是塵螨的最佳生長環境條件。而在低濕度、乾燥氣候或是高海拔地區較難存活。事實上,當相對濕度下降到50%以下時,塵螨會死亡。塵蟎身體的保水機制並不好,因此它們需要吸收空氣和環境中的水分以存活。

研究表示,在較為潮溼的城市,幾乎所有的房屋都有大量塵螨,而在乾燥氣候,海拔較高的環境條件下,房屋內的塵螨量不到10%。但就算你生活在山區或沙漠這類對塵螨不友善的環境,一但有加濕空氣的習慣,家中就會成為塵螨的溫床,所以對塵蟎過敏的人不該在家中使用加濕器,如非得使用則要特別的留意。

塵蟎主要生活在家裡那些角落?

塵蟎主要生活在床墊、地毯(特別是那些鬆軟或有著長毛絨的地毯)、軟墊家具(特別是軟質的織物軟墊)、滿是灰塵的書櫃、衣服、窗簾、寢具,毛巾甚至填充玩具。 特別麻煩的是,一旦塵蟎及他們所產生的過敏原累積在前述物品上時,只要有人更換寢具、走過地毯、坐在軟墊沙發或椅子上,甚至拿起絨毛枕頭或搖動床上的衣服,哮喘和過敏患者將立即產生敏感不適症狀。

可能有多少數量的塵蟎存在於床墊或地毯中?

傳統床墊可容納數以萬計至數百萬的塵蟎,一平方米大小的地毯中可以容納數百萬隻塵螨存在!不要忽略還有其他居家布織品跟窗簾也都會出現牠們的蹤跡。

家中最糟糕狀況的地方可能出現在哪裡?

一般家中塵螨最多的地方就是臥室了,床是塵螨主要棲息地。蟎蟲喜歡居住在床墊,彈簧床墊,枕頭,床單,毛毯和毛巾等溫暖和人類的地方,人類脫落的老廢角質皮屑會在這些地方累積成為牠們的食物來源。

由於大多數人每天待在床上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,因此當人們的皮膚在寢具上摩擦,經常掉落許多角質皮屑,讓塵蟎能夠輕易生活在其上。而我們身體的溫度和濕度同時也為蟎蟲繁殖提供了理想的條件。 跟你分享床的寵物們在脫落毛髮皮屑時也會產生更多的食物。

你不會知道自己床上可能會有10萬到100萬這麼多的不速之客居住。每次呼吸時,都會將塵螨產生的致敏因子深深吸入肺部。幾乎每次呼吸就足以到達致敏飽和量了。

不管家中有無有塵蟎,清潔家務做的好或不好也會產生影響?

居家環境若提供了所有必要的生存條件,塵蟎當然會在房屋中迅速繁殖。 家庭成員的清潔頻率或是否養寵物,都與家中蟎蟲的存在無關。

主要影響螨蟲生存及繁衍數量的因素,還是必須取決於以下條件:家中的濕度、溫度、食物量(人體/寵物的老廢角質皮屑脫落),以及家中塵螨可能築巢的區域數量等等各項條件均充足下。才會引起過敏症狀。

塵蟎是如何引發過敏症狀的?

事實上,塵蟎本身並不會導致個人噴嚏和流鼻涕,而是它們糞便中蛋白質粒子,還有螨蟲的本身的屍體碎片。對於過敏性病人,吸入塵蟎過敏原會引發全年性的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哮喘。高含量濃度的塵蟎過敏原也與接觸性皮膚炎有關,這類皮膚病通常被稱為濕疹,其特徵在於出現了搔癢、乾燥、變紅和鱗狀皮膚皮屑症狀。

塵蟎和臭蟲(bedbugs)是否是一樣的東西?

它們兩者是完全是不一樣的生物。塵蟎是以比它們自己更小的微生物,還有老廢角質死皮細胞為食,會誘發過敏和哮喘症狀。塵螨非常的小,肉眼根本看不到它們,只能透過你的過敏症狀去合理懷疑它們的存在。

而臭蟲的大小肉眼可見。它們軀體呈紅褐色,有6條腿,大約有蘋果種子的大小,它們跟蚊子一樣,以人血或其他活體恆溫動物的血為食。會用尖銳的口器刺穿宿主的皮膚並注入唾液,唾液當中含有類似麻醉劑的成分,可以防止受害者意識到被叮咬吸血。人們在睡覺時很少感受到被咬傷的感覺,只有在脖子,手臂和腿上發癢時才會意識到可能有臭蟲問題。另外也可能會注意到他們的寢具上出現有微小的血斑血漬,因此兩者有著完全不同的差異。

滴敏特的配方有何特殊之處?

滴敏特配方歷經美國專業實驗室多年研究,找出非傳統殺蟲劑劑型的複合配方,並歷經多重實驗證實能有效透過非熱水洗衣模式消除塵螨,多年來銷售始終獲得美國消費者愛用,並獲得Allergystore、Wallmart五星,Amazon接近滿分消費評鑑,值得推薦與必須對抗塵螨的您。

滴敏特配方有何特殊之處?

滴敏特配方歷經美國專業實驗室多年研究,找出非傳統殺蟲劑劑型的複合配方,並歷經多重實驗證實能有效透過非熱水洗衣模式消除塵螨,多年來銷售始終獲得美國消費者愛用,並獲得Allergystore、Wallmart五星,Amazon接近滿分消費評鑑,值得推薦與必須對抗塵螨的您。

滴敏特有毒性嗎?

配方為清潔用品配方,絕非環境殺蟲用藥,對一般正常使用情況並無毒害疑慮。本品需搭配洗衣劑並用洗衣用水稀釋,所以含有大量界面活性劑與有效精油成分,成分無毒天然,但仍不建議直接與皮膚接觸,請利用附贈之小量杯量取後使用,以達到產品最佳效能,若不小心碰到,請以大量清水清洗接觸部位。

後續因一般洗衣機均有大量清水洗滌殘餘洗衣劑洗程,所以無須擔心殘留問題。淡淡特殊氣味是冬青油與茶樹精油揮發味道,可持續抑螨,但仍會因時間遞減,建議您於換洗相關織品時持續使用。

滴敏特建議使用在何種織品上

眾所周知,塵螨最大群聚地方是在床鋪,以及沙發等休憩家具上,除了選擇抗螨家具寢具之外,每天我們跟寵物掉落毛屑皮屑仍是塵螨最大的食物來源,為了避免累積灰塵皮屑後又變回塵螨的溫床,因此「有效的定期清潔」便顯得格外重要。

強烈建議您至少每月定期清洗這些地方的織品,例如床單、枕套、沙發套、窗簾、地毯踏墊等,並配合HEPA吸塵器定期清潔,減少塵螨與其食物和棲息來源。一般衣物因經常性定期清洗,較少塵螨問題,若是冬天厚重衣物外套,可斟酌使用,請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比例調配後洗滌。

滴敏特建議使用在何種織品上?

眾所周知,塵螨最大群聚地方是在床鋪,以及沙發等休憩家具上,除了選擇抗螨家具寢具之外,每天我們跟寵物掉落毛屑皮屑仍是塵螨最大的食物來源,為了避免累積灰塵皮屑後又變回塵螨的溫床,因此「有效的定期清潔」便顯得格外重要。

強烈建議您至少每月定期清洗這些地方的織品,例如床單、枕套、沙發套、窗簾、地毯踏墊等,並配合HEPA吸塵器定期清潔,減少塵螨與其食物和棲息來源。一般衣物因經常性定期清洗,較少塵螨問題,若是冬天厚重衣物外套,可斟酌使用,請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比例調配後洗滌。(因含有大量有效精油成分,使用於貼身衣物,或是孕婦及嬰幼兒衣物,請依照狀況斟酌使用)。

滴敏特可以使用於嬰兒與孕婦的衣服嗎

是的,該產品的活性成分會在沖洗過程中,輕易地全數被水洗淨。唯一可能稍微留存的是茶樹精油或冬青油的殘留氣味。使用於貼身衣物,或是孕婦及嬰幼兒衣物時,還是請您依照狀況斟酌使用。

使用滴敏特需不需要讓衣服浸泡?

不用浸泡,但建議您將滴敏特用於清潔寢具或居家布織品清潔,而不是使用在衣服,因為滴敏特最佳效能是為了抑制塵螨。如果一定要手洗衣物,請將洗衣精與DeMite滴敏特潔衣抗螨精華同時加到水中混合均勻,再將衣服放下去手洗,並沖淨所有洗劑。